mercredi 4 avril 2007

Maison de Jean-Jacques Rousseau

我想大家都知道的,法國古典建築物的保存,事實上有些只留下一個樓面,後面是全部拆掉重蓋的新式建築。

但也有一些建築物是完全保存的,我剛到法國時,常常懊惱自己的觀察力不夠,一些我經常往來的路上
有了一些「新」的建築物突然出現:他們是如何以那麼快的速度蓋的呢? 我都沒注意到。
不久以後我知道不是新蓋的,是修復,用特殊技術清洗石頭,把整個石砌建築物洗新了。
但我還是常常懷疑:「那~這個部份總是新蓋的吧 ! 」不能相信一些我看來嘆為觀止保存良好的建築真的只是修復。
CIMG2336

法國的老房子/ photo : Images de Taïwan


旅法10 年之後:
一個大型工程在河岸展開,要蓋一條散步步道,工程正在進行,一批批小石塊堆在一邊,新的,石頭有點粉橘色非常漂亮,真想拿一塊回家呢。一時間,是的,我想起來了它們不是新的,當然不是,因為是一塊塊不整齊,不平滑有無數歲月的侵蝕的小小凹洞,不可能是新砌的。一樣是把原地的舊地磚洗乾淨回收使用。

位在CHAMBERY ,Musée des Charmettes, Maison de Jean-Jacques Rousseau 盧梭故居,
我去了三、四次第一次去的時後我還不大會講法文,文件也看不懂,抱著朝聖的心情去,非常非常失望,房子老舊不堪 ,牆上手繪壁紙,破舊、仿東方風格技巧拙劣,根本不像東方畫,一切都是很破舊,缺乏經費嗎,我的心就這樣往下掉,Jean-Jacques Rousseau的盛名如今只被遺忘,為何沒有維護呢,真沒想到我來到法國看到這一幕。

第三次去的時候 (因為太有名了每次朋友一到CHAMBERY就要我陪去參觀) 我聽懂解說員的解說了,所有的陳設、風格、修復狀況,都是為了維持最接近Jean-Jacques Rousseau 居住時的狀況,因為Musée des Charmettes 早已在1905 年列為歷史文化遺產保護。管理員就住在對面的房子24 小時守護。

最近一次去約一年前,當然一切都如同我第一次看到的一模一樣,但是Musée 的管理處加建了一間新式的影片室,很漂亮,可是我想:他們有權增建嗎?歷史文化遺產不是一點都不能動?

CHAMBERY ,Musée des Charmettes, Maison de Jean-Jacques Rousseau
http://www.litterature-lieux.com/EsMaker/index.asp?Clef=24

寫這一篇,描述了我這十年來對法國建築物修復工程初淺的觀察和成長,然而重要的是也可以了解到古蹟保護之不易,不但技術特殊,修復工作本身必備的涵養特殊,對觀者,跟我一樣的大眾也須要有專業人的解釋來了解古蹟。
為何須要保存古蹟?除了借著歷史讓我們站在巨人的肩膀看的更遠等等時間、文化的角度,我是學藝術的,感受空間
分析台灣的空間問題也是我關心的,以Musée des Charmettes 來說約是1736 年的陳設,床小的離譜,樓梯非常窄,傭人房也是小,陳設很奇怪,可是房子卻大,有好幾間房 ( 我後來知道原因,部份因為氣候冷冽有關 ),從一個1736 年的陳設到2007日常家居的空間關係,不僅僅是視覺上的空間比較讓我們得以借著異同而舒展;空間的感受不只是視覺上的,也可以從思考性、觸覺、甚或味覺來改變,網路空間虛擬實境便是一例,台灣生活空間很小,除了虛擬的網路空間和往高度發展,我們必須想出別的方法來平衡。嗯,我想到的就是台灣的古蹟保存,一個能從思考性、觸覺、味覺來平衡、改變我們的空間感。
重新打造一個1736年的空間很貴,因此我們保存,比起重新打造,節省的時間和空間無法比擬,事實上我們不能。
在台灣,
1930 年是個珍貴的年代。

Aucun commentaire: